Profilo di 楊朴感悟人生FotoBlogElenchi Strumenti Guida

Blog


21/10/2005

西方文明

     什么是西方文明?我始终非常关注这个问题。为什么东方文明,日本文明,伊斯兰文明在西方文明面前,无不相形失色?说来话长。大体回顾起来,西方文明与伊斯兰文明积怨甚深源远流长。从1096年到1291年间,基督教徒为了讨伐伊斯兰异教徒,合计进行过8次将近200年的十字军东征。如今拉登又捅了马蜂窝,再次激起美国新保守主义和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生死决斗。并且西方早在16世纪时,就使用炮舰通商敲开了日本闭关锁国的大门。
     但是,日本19世纪出了一个福泽谕吉。此人在其《文明论概略》一书中,以西方进化论为思想基础,把世界文明分为`文明``半开化``野蛮`三个档次。他说:现代世界的文明情况,要以欧洲各国和美国为文明国家,土耳其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为半开化国家,而非洲和澳洲的国家算是野蛮国家。在这里,福泽谕吉还把中国和日本放在同一个档次上,称之为`半开化国家`。 要知道,在古代,除了极个别的人,大都对中国充满着友好和景仰之情。直到鸦片战争结束之前,日本近代启蒙都是以中国为榜样的。
     福泽谕吉之前日本的主流看法是:中国是文明国家。福泽谕吉则明确地从文明理论上把中国的`文明`档次降了下来,为他的文明理论进一步展开做了铺垫。那就是,首先,日本必须摆脱以中国儒家文化为中心的亚洲文化,学习西洋并谋求加入西方列强行列,从而成为和西方国家一样的文明国家。其次,日本现在有了`文明开化`的觉悟和条件,而中国没有。因此,虽然日本和中国一样属于`半开化`的文明,但日本文明在这关键点上要高于中国文明。
     简单地讲,日本的明治维新,正是在脱亚入欧,全盘西化方针下,展开了学习西方的热潮。特别是经过1894年甲午战争中国战败之后,日本干脆把自己提升为文明国家,从此高出了中国一个档次。而中国的百日维新戊戌变法,其基本方针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本质上是换汤不换药,签定了100多个不平等条约,结局只能是清朝灭亡。眼下中国进行了26年改革开放,依然有新瓶装旧酒的嫌疑,到头来能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有天晓得了。
     西方有个学者叫马克思.韦伯。他是一个社会学家。我觉得他对西方文明的表述非常通俗易懂。这位学者认真比较了古埃及巴比伦古印度和中国文明之后,认为西方文明是一系列来自于古希腊和古罗马,紧接着成熟于市场经济的精神和方法。譬如理性观念,公民观念,专业观念;譬如社会结构意识,自由劳动意识,海上贸易意识;譬如系统方法,实验方法,数学方法;这些组合在一起才是西方文明。不能抓住一点,以偏概全。
     他知识渊博,旁征博引,通过大量数据反复论证说明,许多历史现象也在东方发生过。但是,由于精神走向不同,基本观念差异,运作方法有别,最终与西方文明南辕北辙。而西方文明恰恰在这一系列的不同和差异之中,终于形成和建立起来自己的本性。
     他在自己享誉世界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著作里明确指出:欧洲资本主义的种种特征其实早就存在,然而,直接导致现代资本主义产生的,则源于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出现。这就是基督教及其伦理道德和行为准则。以前的天主教依靠的是神秘主义的拯救,赎罪和忏悔理论。通过祈祷让人们相信可以在天堂得救,从而与商业经济长期对峙。而改革后的新教即基督教,则认为灵魂的得救,主要不是依靠教会和仪式,而是有赖于内心的纯净和工作的勤勉。
     这种积极入世的态度,有力地支持了商人通过资本流通,会计核算而获得利润的正派行为,推动了工商企业的健康发展。同时证明了所谓基督教伦理也就是资本主义精神。马克思.韦伯的这些论述,不仅是对欧洲宗教改革的最高评价,更是对于西方文明的准确揭示。马克思.韦伯56岁辞世。在他之后,欧洲对于自身文明的剖析,对于其它文明的理解,直到今天,始终没有能够从整体上超过他。而他,却早被人们遗忘了。呜呼!以上是我对西方文明粗浅片面的一些理解。

金钱感觉
     我说不清楚自己是否还算休假中。不过,只要能在博客上有闲暇涂抹,恐怕属于有闲阶级。至于有钱与否,则不得而知。一般欧洲人比较虚伪,喜欢金钱,却不太谈论。很少可以在读书中,看清楚他们的金钱观。欧洲人不喜欢当成一辈子赚钱工具。假期多,时间长。难怪古罗马垮台了。只要阅读一下历史,随处可见骄奢淫逸的影子。
     欧洲人金钱没有那样多,社会上没有那样多基金会,人们以公开谈论金钱为庸俗的事情。对比之下,美国人完全不同。对于金钱的追求是赤裸裸的。美国精英们个个都是赚钱机器。中国人往往爱说挣钱多挣钱少。从字面上分析,`挣`给人的感觉,是通过手去抢去争去夺,显得很辛苦。而`赚`则有一种通过金钱繁衍金钱的感觉,至少没有疲惫不堪人山人海的氛围。
     与欧洲不同的是,美国人崇尚金钱,成功与否重要标志,取决于是否有钱。一般美国人,都在年轻时候拼命工作,努力赚钱。休假远远没有欧洲人多。同时,到了非常有钱之后,也比较乐意捐款回馈社会。美国捐款地方不计其数,各种基金会多如牛毛。每个富裕点的美国人,都有过或多或少捐款经历。这是我们不熟悉的侧影。
     比较欧洲人美国人,中国人完全不同。在金钱观念上,是抱着养儿防老,以如何留给下一代。譬如有了儿子要给买房子,考虑教育基金将来娶媳妇等。没有超前消费的观念。前天我看报纸发现北京有百分之八十中产阶级,都没有偿还清房屋贷款,感觉他们活得可是真累。为了一座房子养一部汽车,必须支付几十年光阴。中国人有赡养老人传统,欧美人则往下一代延伸。
     区别在于欧美人晚年有人寿保险,不必指望儿女回报。中国人则穷得只剩下理想,恐怕多少得指望儿女接济。我觉得中国人能够有自己的房子有稳定的收入有代步的汽车,是非常好的生活。在中国没有太多可以借钱的地方,也没有太大的生存压力。如果一个家庭平均年收入达到一万美金或十万人民币左右,日子应当过得很不错。
     美国人是超前消费的富翁。百分之四十二的家庭净资产至少10万美金。其实,这点钱在中国人眼里不算什么,不过是80万人民币。美国有1500万家庭净资产超过100万美金,属于美国社会百分之五行列,也是今日美国年轻人努力奋斗追求目标。它的另一头是百分之二十五的家庭净资产少于1万美金。人数达到7000万人。据说在欧洲有百万美金的人属于超级富翁。
     在美国生活最重要是信用,没有信用寸步难行。用一个朋友话说`坏人`是贴现率,所谓`贴现率`是对未来评价的一种折扣,意思是说`坏人`的投机与欺诈,在将来的社会回报是低的。而好人知道社会生存规则和遵循规则,不轻易作出违规事情,将来回报是高的。欧洲人大部分是借记卡,必须有钱存在银行才能办理卡。
     美国人是信用卡电子卡片社会。花1000美金,月底还几十块可以,其它先欠着。有钱多还没钱少还。日本同样方便,多办理几张信用卡,一步一步倒腾,可以帮助你度过紧急难关。还不上可以打电话商量,绝对不像中国,过于走极端。有美国朋友告诉我,他有十几张信用卡。信用额度从几千美金到几万美金。公司靠透支这些信用卡维持运转。
     当然,他说假如将来离开美国,可以将信用全部花光一走了之,大约十几万美金,信用卡公司只能是自任倒霉。我在东京公司一个工作人员,就干过这样的事情,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等物品后,悄悄地回国了。不过,美国人头脑简单,可不管那么多。有了信用卡劲猛消费,帐单来还不起时,往往逃之夭夭。日本人这样做的也不少。
     相比之下,我是彻头彻尾中国作风,观念保守,从不借钱。十分在意不要欠款。两张使用额度很高的中国银行外汇金卡,使用几年之后主动放弃。我担心透支花钱,不愿意拥有太多信用卡。比较起来中国大部分使用贷款购买房子汽车的同胞而言,我属于即没有外债也没有内债的人。也许,这是落伍过时的一种金钱感觉。我认为。

Commenti (11)

Attendere...
Il commento immesso è troppo lungo. Immetti un commento più breve.
Immissione non effettuata. Riprova.
Impossibile aggiungere il commento al momento. Riprova più tardi.
Per aggiungere un commento è necessaria l'autorizzazione di un genitore. Chiedi autorizzazione
I tuoi genitori hanno disattivato i commenti.
Impossibile eliminare il commento al momento. Riprova più tardi.
Hai raggiunto il numero massimo di commenti pubblicabili giornalmente. Riprova tra 24 ore.
Impossibile lasciare commenti. La funzionalità è stata disattivata perché i sistemi hanno rilevato una possibile attività di spamming dal tuo account. Se ritieni che il tuo account è stato disattivato per errore, contatta il supporto tecnico di Windows Live.
Esegui il seguente controllo di protezione per completare la pubblicazione del commento.
I caratteri digitati nel controllo di protezione devono corrispondere ai caratteri dell'immagine o della riproduzione audio.

Per aggiungere un commento, accedi con il tuo Windows Live ID (se utilizzi Hotmail, Messenger o Xbox LIVE possiedi già un Windows Live ID). Accedi


Non hai ancora un Windows Live ID? Registrati

Immagine di Anonimo
Norman Luo ha scritto:
其实并不见得完全是这样,这是关于中国的国情而定的,中国的高存款主要原因是传统的思想,中国的社会保障不好,唯一能信赖的还不是自己。第二,中国经济发展飞快,然而股市却冷冷淡淡,大多数人并没有受过良好教育,不懂投资,不懂投资就只能放在银行里了。中国人不借钱是因为中国人省,不用没有赚到的钱。其实这样有好也有不好,好的就是,就算经济不好的时候也可以有很大的存款可以维持生活..但是不好的就是对经济的发展不好,没有多少活力,投资近去的资金对经济发展少之又少,因为大多数的钱被存了起来,这就相当于一大部分的钱从市场中取走了,而没有拿去消费.存款多,少话钱还不是因为对政府的不信任的原因,还有对经济的不确定。

在你文章中说道,外国人借钱怎么怎么样,其实经济好的时候当然好。在英国,你是学生的时候,工作没有,银行就开始给你信用卡,让你从小让成这种习惯,贷款过生活...一辈子为银行工作。经济不好的时候,失业会上升,他们还不起高利息,没有存款,没有钱,3个星期他们的年轻人就不知道怎么办了..经济继续这样下去,不出几个月国家就会瘫痪...犯罪,游行马上就会有...

再说贷款,中国人哪个不擅长,80年代和90年代初的富豪不都是贷款贷富的吗?他们能富多久?为何目光这么短?耍小聪明?为何不正正经经的贷款,做实事...

用信用卡,贷款,还是要理智的运用,麻木的运用只会对社会带来更多的负面影响...文章比较片面,虽然也是关于文化,但是是消费文化,美国的高消费都是因为这样,就是因为用贷款,信用卡的人多,国家的利率的影响非常的大,利率只要升一厘,对很多人都有很大的影响...在利用利率控制通货膨胀的时候要小心又小心...美国现在就是这样,不知道要升多少,经济矛盾多,利率升了对人民的民生带来问题,有人要供楼供车,还有信用卡,真的是一辈子为银行打工。利率升又会使贸易赤字恶化..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死都要人民币升值的原因,甚至拉拢他国一起给中国压力,就是因为除了使用不同的贸易政策外,利率根本就不怎么能用于贸易平衡。遂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国民对经济的了解将会大大的提高,现在国家经济的改革,股票市场的改革,银行改革,一却都会好起来。虽然现在中国灾难不断,但是大家对以后的路还是看好的,大家都有一股向上的气,这才是重要的。
9 Dic.
Immagine di Anonimo
飘飘 ha scritto:
文明和金钱并不矛盾,您能把二者统一谈论,叫人佩服。文明是金钱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必然的产物,对于个体也是一样,个体金钱的多少和他的文明程度相辅相成,虽然有个体差异,但是毕竟还是在不断追求文明。西方之所以文明程度高于中国,尤其是现代,那也是金钱(资本积累)的作用,有钱才能读书,读书才能文明,这是最浅显的道理。但是金钱并不是万能的,这和世界上没有“永动机”是一个道理。
7 Dic.
Immagine di Anonimo
明镜 ha scritto:
又是这深奥的东西,路过,汗浸浸。。。

发布者 木香沾衣 (http://spaces.msn.com/members/danhuazhiyu/) - 2005-11-27 18:05

是啊,中国多年来8%以上的经济增长的奇迹的受惠者只是极少数的精英阶层,而没有惠及广大人民特别是农民阶层,这与西方国家有很大的不同。
关于幸福,有人说,世界上分配的最公平的是良心,因为从没有人抱怨自己没有良心;分配的最不公平的是幸福,因为人人都认为自己缺乏幸福。
先生说的很对,我赞同!

发布者 我过留痕 (http://spaces.msn.com/members/yang1111/) - 2005-11-27 16:50

更新速度超快呀。
对于经济,暂时还不能发表议论
还在学习中~~

发布者 akomy_suki (http://spaces.msn.com/members/akomy/) - 2005-11-27 14:28

有钱不等于幸福,这个简单的道理大家都知道.何况GDP增长是怎么算出来的,天知道.据说如果每天繁华城市都有大规模的爆炸或者火灾的话,GDP增长得更快.

发布者 流浪者 - 2005-11-27 14:21

呵呵,偶来了,谢谢先生的牵挂。
拥抱海洋是一只很快乐的海鸥,我那里的只言片语,60%的感性,纯属胡思乱想,嘿嘿!!!

发布者 拥抱海洋 (http://spaces.msn.com/members/mewfayyusky/) - 2005-11-27 13:49

中国民众对幸福的理解,基本上处于两种分差,一种是由于经济拮据得过且过,随之产生平庸落俗的幸福。一种是赚钱高手超级挥霍,随之产生疯狂物欲的幸福。
如果中国国家政府重新审视市场经济过程中民众的道德素养、民众的精神塑就等等问题。不难看出GDP与人文同步发展中的落差愈演愈烈,环视各个场合、挑捡公共环境中,都显而易见那些不相适宜的言行举止,苟且也称得上是幸福的国民。
追求个体自由的宣泄也罢、探索快感的折腾也罢,个人总要遵循道德、固守法规,以不破坏公共秩序为前提,实现自己的幸福。
如果让美国管理者来谈论人文话题,不要说远来的和尚会念经,因为咱家实力真的拼不过,就要崇尚对方,钻研学习人家的家法。总比坐井观天狭隘自居好得多。
说个讽刺的政治幻想,由在世的美国前总统们组成核心的中国领导班子,改变吾国吾民,岂不是要改国号叫做“二美”了!哈哈!希望胡总书记看到后别来找我!

发布者 山旮旯的二美 - 2005-11-27 12:22

其实呀
快乐就这么简单
只需把自己忘记
幸福就这么简单
自由率直随意

发布者 淡淡如荷 (http://spaces.msn.com/members/kittypj1314/) - 2005-11-27 11:18

仅从GDP的角度说,中国的8%绝对是一个举世震惊的数目。我们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课堂下的讨论中,外国人们一说到中国的GDP就和提到怪兽一般,看我们中国人的眼神都能杀死人。他们仍旧坚持中国是富有的,毕竟,我们这些留学生的学费是他们欧盟本国学生的十倍甚至更多,而且我们没有政府给的那些几乎等于减免或让他们挣钱似的补助...
单从GDP的角度来说,中国威胁论是绝对有道理的。只是...中国的国情实在无法对外国人言明,我们每每被问起相关话题只能说,中国人多底子薄,其实我们还是很穷的...这时心下里却把那些散落在世界各个角落的外逃贪官巨贾们恨了个遍...

发布者 faye·秋 (http://spaces.msn.com/members/fayelateautumn/) - 2005-11-27 11:16

呵呵,又是一篇洋洋洒洒的论文,
幸福地址离我们确实还有相当的距离,
这需要我们国人的努力啊。

发布者 温柔的巨蟹 (http://spaces.msn.com/members/juxie050723/) - 2005-11-27 9:36

发布评论
27 Nov.
Immagine di Anonimo
明镜 ha scritto:
今天我们讲故事是我讲的故事哦:从前有个山,山上有个庙,庙里有个和尚,和尚有个碗,碗里有块肉,我吃了你搀了,我的故事讲完了。。。。鼓掌。。。 2005-11-27 3:11

发布者: 2月13 (http://spaces.msn.com/members/yayawulasha/)

嗯嗯。。。如果真正有责任的人,是不会乱花钱的,也不会乱欠银行的钱。。。我觉得信誉比几千几万块要重要很多。。。 2005-11-27 2:35

发布者: yumi_kiminosobade (http://spaces.msn.com/members/kiminosobade/)

至少我生活的环境里,我没觉得欧洲人不喜欢谈论钱。荷兰人,法国人,比利时人,希腊人,西班牙人,甚至包括德国人,这些聊过天的人种里,他们好像都没少我和谈钱这东西。尤其是荷兰人和法国人,一谈就没完的感觉。还有希腊人也是,不过希腊在欧洲比较穷,还可以理解一下多少。落实到文字上,毕竟欧洲文学里,浪漫主义占领的空间和时间都是相当长的,life is stuggle这是事实,所以浪漫的东西一定和谎言还有金钱不无关系却又极为隐讳的,还有比较深刻的东西-比如哲学,所以可能也是您看的东西正好在这个范围里,所以有这种感觉吧。也可能是,现在的欧洲和以前的不同了,毕竟时代在发展,共性在取代个性,很多事情上,欧洲和中国都是一样的。欧洲人假期多生活步调慢这一点倒是绝对没错的,但人家经济还是那么强,这就不得不承认资本的原始积累的重要性了。一想到这里,我就牙根痒痒,NND,那些发展得比较好的国家里,他们的原始积累中,哪一国敢跳出来说,没有中国的成份在里面!? 2005-11-27 2:08

发布者: faye·秋 (http://spaces.msn.com/members/fayelateautumn/)

文章撰写欧美也罢,国人也好,赚钱生财的动机、目的、行为各有所别。我没出国,现居国内。谈及我对金钱的感觉,不外乎四个字“善得其所”。别人腰包鼓囊,也不羡慕、关注那些丰盈的数据,只索其生财之道的法则,以用来激发自身的潜能。但违背道义、法律之事不为不取。 2005-11-27 1:44

发布者: 眼镜的保护膜

别样风格的空间。透露着浓浓的亲情。。 2005-11-26 23:35

发布者: 雨馨。。 (http://spaces.msn.com/members/xmzhyx/)

对于金钱,我没有一点点发言权,因为我勉强够维持生计 2005-11-26 22:54

发布者: 木香沾衣 (http://spaces.msn.com/members/danhuazhiyu/)

挺赞同的~~~呵呵 :) 金钱(我为什么要做它奴隶?),无奈...... 2005-11-26 19:24

发布者: 爱LΟvё伱o○ゝ1 (http://spaces.msn.com/members/19860904ling711...)

先生这里就像是百科全书,让我看到了没有见过的世界。我现在用的是debit card,嘿嘿,方便却永不可透支。谢谢先生对“鱼和水”的欣赏。 2005-11-26 16:08

发布者: Amber-ego (http://spaces.msn.com/members/egoshi/)

也许换了别人 在这样的环境下 会扭曲也许这样的人与事在别人客观的眼中是不可接受 但是 我太会忍了 以至于每一个人都认为我没事 认为里所应当 认为我无所谓 事实上我也的确没什么了 早就习惯了 只是有时候会心疼自己罢 我也从不打算把所有的想法告知他们 也不打算得到他们的同情 怜悯与愧疚 只要他们不再干惹到我的生活 我再不想和他们有任何瓜葛我爸 还是爱他的 我绝不是软弱与弱小的 只是在自己的BLOG上 想忠于自己的心 不想防备所以 你放心 其实我是强韧的 哈哈 SOLO 2005-11-26 15:05

发布者: SOLO (http://spaces.msn.com/members/solo8714/)

見多識廣,方可成文! 明镜无尘先生的人生閱歷不愧是一部值得讀一讀的史冊,字典啊!! 經歷不平凡者的智慧之光總能照耀他人. 佩服,也夢想有你一樣的才華, 一樣的經歷 !!! 2005-11-26 12:35

发布者: juliawinner (http://spaces.msn.com/members/juliawinner/)

指教得是,以后不客气就称先生为大哥了。(不会是属于没学到北方的豪迈,却沾了点略微的匪气吧?呵呵)不怎么赞同大哥对贵子未来的定位。其实我真的欣赏北人的大气。不说大我和小我,省得大哥又说我给你戴高帽,但我本人以为,男人应该是多些须眉气的。只是我自己因了环境和个性的影响,已然定型,如果我有儿子,我是绝对不会期许他们有象我一样的性格的。呵呵 2005-11-26 11:48

发布者: 老冰911 (http://spaces.msn.com/members/laobing911/)

假如债务能使公司运转良好或更上层楼,也不失是件好事,当然-----高风险是避免不了.... 2005-11-26 10:58

发布者: purple--dream (http://spaces.msn.com/members/purple--dream/)
27 Nov.
Immagine di Anonimo
帅气小屁股 ha scritto:
哈哈
真不简单 有这样的理解
小屁股佩服阁下
路过
23 Ott.
Immagine di Anonimo
flower之语 ha scritto:
这东西太深奥。。。路过。。。
22 Ott.
Immagine di Anonimo
Peugeot虾虾 ha scritto:
人性--西方人选择了妥协.
    古代中国人选择的是禁欲.现在是避而不谈.
  --中东人选者的是完全的禁止.
其实人性这个东西.只要是人就有.不可能没有.只能妥协.
西方人认识的比我们快点.就这一点看.日本人未必在人性上比中国人认识的深刻些.
21 Ott.
Immagine di Anonimo
Fuji♂Syusuke ha scritto:
不错的空间哦,飘到这儿来咯,有空到我那坐坐。。。:P
21 Ott.
Immagine di Anonimo
宇宙的精灵 ha scritto:
突然觉得说得太重了。
道声歉……
宇宙的精灵
飘过……
21 Ott.
Immagine di Anonimo
宇宙的精灵 ha scritto:
文明不存在实际意义上的国界、区域。
政治、经济也只是文明的一小部分。并不能代表文明。
如果去划分所谓的文明等级,其行为本身就是愚昧的表现。而去附和这种想法的理解,根本就是荒谬。请恕我直言,你的人生感悟还仅仅停留在被动式的小学生阶段。
21 Ott.
Immagine di Anonimo
宇宙的精灵 ha scritto:
呵呵,你对文明的概念理解不全面。或者说,就这篇文章来说是片面的。
21 Ott.

Riferimenti

L'URL di riferimento per questo intervento è:
http://yangpu1213dream.spaces.live.com/blog/cns!A66213500B46333B!460.trak
Blog che fanno riferimento a questo intervento
  • Nessuno